您的位置:首页 -> 美国留学 -> 大学重点推荐

Stanford 大学背后的故事你听说过吗?

所属栏目:美国留学 >> 大学重点推荐

Updated on: 2016-08-15

作为在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四,美国面积第六大的大学——斯坦福大学,小编相信去美国留学的同学们应该都听说过这所大学的名字吧。那么有关于斯坦福大学的建立,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你们听说过吗? 

美国加州的铁路大亨 Leland Stanford 不幸中年丧子。夫妇悲痛之中,跑去见了哈佛大学校长,提出给哈佛捐一栋大楼,以故去的儿子命名。哈佛校长傲慢的回绝。老夫妇二人一怒之下,回到加州,自起炉灶,遂成今日之Stanford大学。


据Stanford大学官方的说法,Stanford夫妇丧子之后,并没有要给哈佛捐楼,而是“以加州之孩子如己出”,决定自己办学。他们的确曾去咨询过哈佛大学校长。校长告知说,办一所大学需要五百万美金(当时的美金)。老夫妇觉得尚可hold住,于是就创建了Stanford。

Stanford 大学的基金(endowment),从建校初老夫妇的那几百万美金,到今天已经增长到了197亿美金。这笔资金支撑Stanford 能够与美国东岸的老牌名校哈佛(307亿美金),耶鲁(194亿美金)相竞争。美国各大私立名校,无不是有着雄厚 endowment。这使得他们能够吸引好的教授、研究人员,给优秀的学生以奖学金,提供好的研究环境。这也是他们与世界其他各国( 包括欧洲)那些主要依靠政府拨款的大学所不同的地方。

=== Stanford 大学收入来源 ===

我们详细看一下Stanford 2012年的各项收入(不包括医院)。

近40亿美元的收入中,学生的学费、食宿等共4.8亿美元,也就是约占12%。学校的大部分收入都不是从学费所来。在这个指标上,中国的数据也相仿,根据上面教育部公布的预算,中国高等教育中,教育收费占总收入的18%。

Stanford大学的收入,不是来自学费,而是以下两部分

  
1)Sponsored research support:12.34 亿美金,占总收入31%。这是大学的教授们所争取来的政府以及各私人机构的研究经费。根据学校财报上的说明,其中 84%来自美国联邦政府所颁发的研究经费。这可以算类似中国的政府财政拨款吧,不同是这部分款项是专门用于科研的。如果这么计算的话,也就是学校收入的26%是来自政府拨款。

根据教育部的预算,中国政府财政拨款占总收入 42%。实际数字可能还要相当的高于42%,因为地方政府的拨款被并到表中的“其他收入”中。

  
Stanford 所接受的政府研究拨款中,较大部分来自美国的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类似中国的卫生部),共拨款4.17亿美金,主要用于Stanford 医学院里的研究项目。

2)Investment income:10.02 亿美金,占学校收入的25%。这其中大部分(8.71亿美金)来自学校 endowment。Endowment是大学坐拥的基金。美国的大学把所持有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债券,地产等各类资产,以求回报,支持大学的运营。这些基金来源于校友的捐赠和基金自身的投资回报。每年基金会拨款给学校用以支持运营开支(如教授工资,校舍修建,助学金等)。

Sponsored research 和investment income 两部分加起来占学校收入的 56%。


托福写作考试必备“套路” http://www.peccn.com/usa/201605/05/9950.html


美国本科大学如何分类 http://www.peccn.com/usa/201605/09/9999.html


优越留学


优秀申请案例

- 名校冲刺,双非逆袭,低分逆袭,全球名校案例 ... ...
  • 案例集合
  • 双非/低分
  • 全球申
  • 工作/专科


  • 专家经验
  • 中外团队
  • 产品服务
  • 中英资质
英国本土,外籍文书,背景提升...
- 优越留学源自英国伦敦,是英国本土的留学机构,受到中国留学中介行业资质协会、英国工商局,英国外交部、伦敦使馆、英国移民局,英国本科官方招生中心(UCAS)多重认证。
- 2023年更实现了剑桥11,牛津6,QS 100世界名校占录取比的60%以上的成绩!在这个大数据与AI的时代,我们会继续积累与分析大量的申请数据,不断升级我们的订制化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世界名校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