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英国留学 -> 名校案例

【G5名校】“进击”的社科模范生:从复旦大学到牛津、LSE的申请之路,遇到了哪些“拦路虎”?

所属栏目:英国留学 >> 名校案例

Updated on: 2023-06-01

【案例profile】

BG:C9、985本科,社会学专业,GPA3.6+

Offer:牛津大学、LSE、UCL、曼大


扫码预约专业顾问↑

我是Julia,就读于复旦大学社会学专业,目前已经拿到牛津大学、LSE等校的社会学硕士录取。希望和大家一起收获梦校offer,传好运!

一、英国留学申请需要并肩作战的伙伴

不是“凡尔赛”,我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只有高考选专业时叛逆了一次,执意选择自己感兴趣但似乎没什么前途的社会学。本科复旦大学的社会学已经是国内顶尖水平,所以硕士阶段想去国外探索一下多元环境。未来也打算继续修读社会学方向的博士,希望独立完成医疗健康与性别议题领域的研究项目。

我的申请规划还算清晰,但也会面临一些难题,在优越留学顾问老师帮助下得以克服。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不清楚该申什么方向。

社会学是一个庞大的学科,包含多个分支领域和研究方向。因此,在申请前我需要甄选感兴趣、与本科专业相关的硕士项目。我需要对不同的专业方向进行深入探究,了解不同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并结合个人兴趣和研究方向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这一部分基本是顾问老师在帮我梳理并评估各专业的成功率。

二、学霸总结的申请经验

1、除了选学校,更要选项目

① 牛津大学 MSc in Sociology


牛津非常看重量化研究,我在本科阶段已经掌握了基本的定量研究方法和数据处理技巧,能够适应该项目的学习安排,希望能够通过硕士项目深入学习更加熟练地运用量化研究,了解一些较为前沿的方法范式。因为我感兴趣的健康不平等等议题需要通过量化研究实现。

②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MSc Sociology


LSE的社会科学研究在世界排名前列,是我的梦校之一。这个项目的课程设置十分全面,有很多我想要探究的议题,例如消费、性别等,有许多课程还可以看出非常强的文化研究取向,我非常感兴趣。还有一些家庭社会学主题的课程,我在本科阶段缺少系统学习这方面理论的机会,所以这个项目完美契合我的研究兴趣,而且能补充我不了解的理论。

其他申请项目如下:


2、核心课程高分是基础,社会实践项目是灵魂

① 根据专业方向针对性地刷绩点

不论哪个专业的同学,好的成绩都是留学申请时的必备条件。

在和优越顾问初步接触时,我发现顾问老师没有急着给我定位学校,而是倾听了我的长篇大论后,筛选了一批我可能感兴趣的专业方向,然后建议我在相关课程上努努力,抬高均分。很庆幸我比较早地联系了顾问老师,让我更有方向地刷绩点,取得好成绩。

部分高分核心课程:

《古典社会学理论》(A)

《当代社会学理论》(A)

《社会统计与软件应用》(A-)

《社会调查方法》(A-)

《社会分层与流动》(A-)

《质性研究方法》(A-)

② 社会实践项目质量大于数量

从大一入学开始,我就知道社会学不是一门纯理论学科,更要多实践,才能真正理解社会学。所以大学期间我尽可能参加社会实践和学术项目,努力抓住学校给我的机会和资源。申请留学之前我就已经积累了3段比较优质的实践和学术项目,其中一段调研时间长达一年。仅在某一个项目中,我就和搭档访谈了数十位调研对象,完成5份田野报告。这些不仅滋养了我的学术体验,也是申请文书中的重要线索,说服招生官的有力凭证。

我在本科阶段持续学习和学术实践后,深刻意识到社会学是一门不仅仅只是学科,更是一种全新的思考方式,以及探索问题和揭示社会本质的解析方法和视角。

所以我真诚地建议各位社会学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学会在实践中学习并享受这门学科的魅力。但行好事,也问前程。

优越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