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国留学 -> 大学重点推荐

美国常春藤大学这些你知道吗

所属栏目:美国留学 >> 大学重点推荐

Updated on: 2016-04-11

美国的常春藤学校是每个去美国留学的学生都想去的,但除了哈佛、耶鲁,还有哪些美国大学属于常春藤学校相信大多数同学都不了解。其实,常春藤学校不仅是那几所耳熟能详的大学,还包括"新常春藤"大学、"公立常春藤"大学、常春藤文理学院,现在仔细看一下这四种不同的常春藤学校。

  老"常春藤联盟"
  "常春藤联盟"又叫"常春藤盟校",成立于1954年,总部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是由美国的七所大学和一所学院组成的一个高校联盟。它们是: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大学,康涅狄克州的耶鲁大学,纽约州的哥伦比亚大学,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大学,罗德岛的布朗大学,纽约州的康奈尔大学,新罕布什尔州的达特茅斯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宾夕法尼亚大学。
  这8所学校都是美国知名、较难考入的私立大学(仅康奈尔大学有4所学院是由政府出资),是全球培养罗德奖学金得主较多的大学联盟、全球接受捐款较多的学府,也是美国历史悠久的大学。
  常春藤盟校(The Ivy League)较早指的是非正式的大学美式足球赛,起源于1900年。之后联盟的学生校刊编辑,以提倡建立知名的体育竞赛协会来代表社会精英群体。1937年,纽约《先驱论坛报》用"长在墙上的常春藤"来形容这些学校(另一说法为联盟最初只包括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和普林斯顿4所大学,而4的罗马数字为"IV",加y即成lvy常春藤)。1945年,8所大学签署了常春藤协议,为美式足球设立了运动标准。1954年,这项协议被扩展到其他所有运动,该年也被认为是常春藤联盟正式成立的年份。
  "常春藤联盟"以执行严厉的入学标准著称,近10年录取率不升反降,名校享有崇高学术声誉的学院如下:
  哈佛大学: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教育学院、肯尼迪政府学院。
  耶鲁大学:法学院、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医学院。
  普林斯顿大学:伍德鲁·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
  布朗大学:本科大学学院。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商学院、医学院、新闻学院、教育学院。
  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
  康奈尔大学:工程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建筑学院、农业和生命科学学院。
  "新常春藤"大学
  新常春藤(New Ivy),或者称为泛常春藤,指的是除了上述八所学校之外的美国知名大学或文理学院。它们拥有和八所常春藤学校相同甚至更好的科研和教学能力。它们的生源和教授毫不逊色于常春藤大学,而在诺贝尔等奖项和校友质量方面甚至比常青藤更出色,因此这些大学被称作新常春藤,和上述八所大学一样享有声誉。其中尤以斯坦福、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被认为是美国高等教育的标志,并且,深受学生们的追捧。
  "新常春藤"大学的特点为极高的学术水平、杰出优异的各类科系、比较低的录取率(10%-25%)、优秀的生源品质(GPA在3.5以上)、较低的招生人数比率、特殊的办学风格以及急速上升的学校声誉和获得学生的欢迎程度等。他们由以下25所院校组成: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北卡罗来纳大学、埃默里大学、圣母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波士顿学院、塔夫茨大学、伦斯勒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范德比尔特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肯阳学院、罗彻斯特大学、莱斯大学、纽约大学、戴维森学院、科尔盖特大学、科尔比学院、瑞德大学、鲍登学院、富兰克林欧林工程学院、斯基德莫尔学院、玛卡莱斯特学院、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联盟。
  这25所大学兼容了公立、私立大学和综合性大学、4年制的文理学院。优点是在既承认又排除了斯坦福、芝大、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等学术超强院校之外,更加关注于规模较小的文科院校,其主观性比较强烈而整体包容性略显不足是为弱点。
  "公立常春藤"大学
  公立常春藤(Public Ivy)是指同常春藤盟校具有同等教学和学术水平的公立大学。《黑人高等教育论文》杂志(The Journal of Blacks in Higher Education)将她们比作是"成功地和常春藤盟校在学术领域竞争……吸引超级明星级别的教授,争夺聪明的生源"。这个词较早是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教授理查德·摩尔(Richard Moll)在他的书《公立常春藤:美国优秀的公众本科大学指南》(1985)中创造的。
  理查德·摩尔的公立常春藤名单包括8个公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指整个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威廉玛丽学院、弗吉尼亚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佛蒙特大学、迈阿密大学牛津分校。
  2001年,霍华德和马修·格林(Howard and Matthew Greene)撰著了《公立常春藤:美国公立大学的旗舰》(The Public lvies:America's Flagship Public Universities),书中将公立常春藤的名单扩展到30所院校。
  东北部地区: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大学公园帕克分校)、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新布朗斯维克分校)、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康涅狄格大学(斯托尔斯分校)。
  东海岸中部地区:特拉华大学(纽瓦克分校)、马里兰大学(科里奇帕克分校)、威廉玛丽学院、弗吉尼亚大学。
  南部地区:佛罗里达大学(盖恩斯威尔分校)、佐治亚大学(雅典分校)、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
  西部地区:亚利桑那大学(图森分校)、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戴维斯分校、欧文分校、圣地亚哥分校、芭芭拉分校)。
  五大湖及中西部地区:印第安那大学(布鲁明顿分校)、迈阿密大学牛津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哥伦布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爱荷华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备注:另外传统上也把佐治亚理工学院和麻省大学算作公立常青藤。
  美国公立大学的学生数快速上涨,"公立常春藤"大学代表了低价格高品质的优异性价比,其中学生公认有价值的学校分别是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密歇根大学则收取和私立学校相近的学费。
  莫尔和格林的公立大学排名并未过多参照学术的排名比较,包括未考虑到"公立常春藤"学校拥有数量巨大的教授团队或校友、他们所获的诺贝尔奖和普利策新闻奖以及"常春藤盟校"和"公立常春藤"学校对体育比赛不同的参与程度等因素。通常,"常春藤盟校"不设体育奖学金,而"公立常春藤"学校会用参加比赛的收入设立体育奖学金。
  常春藤文理学院
  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又称博雅学院,是美国高校的重要种类之一。其奉行博雅教育,以本科教育为主,规模精小。特征是注重全面综合教育,强调发掘学生的思维潜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人发展。课程设置以基础学科为主,涵盖艺术、人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门类。区别于以就业及研究为重要指针的综合性大学及各种专业学校、技术高校。
  美国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从这些文理学院中获得学士学位。在大部分美国人心目中,文理学院往往代表着经典、小规模、高质量的本科教育。许多文理学院的学术声誉往往不亚于哈佛耶鲁等综合性大学,因而成为很多美国上流社会及贵族子女的理想之选。
  美国著名的文理学院有威廉姆斯学院、波莫纳学院等,它们在美国本土的排名超越一众常春藤名校。而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东京大学文理学院、香港岭南大学及韩国延世大学国际学院(UIC)等均是亚洲文理学院中的佼佼者,均曾被《福布斯》杂志列入亚洲十大知名博雅学院,并被形容为博雅教育在亚洲崛起的代表。
  私立文理学院学费比较贵,但因其得到的募捐比较多,所以给予优秀学生财务资助的情形也比较普遍。美国文理学院已逐渐提倡多元化,并重视少数族裔的历史背景,它专注本科的通才教育,形成了美利坚高等教育的哲学和精髓,如果没有文理学院的教育,美国社会可能不会产生今天的成就。
以上为四种不同的常春藤学校,有着各自的优势,可在其中找适合你的那所常春藤学校。

优越留学


优秀申请案例

- 名校冲刺,双非逆袭,低分逆袭,全球名校案例 ... ...
  • 案例集合
  • 双非/低分
  • 全球申
  • 工作/专科


  • 专家经验
  • 中外团队
  • 产品服务
  • 中英资质
英国本土,外籍文书,背景提升...
- 优越留学源自英国伦敦,是英国本土的留学机构,受到中国留学中介行业资质协会、英国工商局,英国外交部、伦敦使馆、英国移民局,英国本科官方招生中心(UCAS)多重认证。
- 2023年更实现了剑桥11,牛津6,QS 100世界名校占录取比的60%以上的成绩!在这个大数据与AI的时代,我们会继续积累与分析大量的申请数据,不断升级我们的订制化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世界名校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