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国留学 -> 美国留学费用

中国内地学生对美国经济贡献近百亿

所属栏目:美国留学 >> 美国留学费用

Updated on: 2016-02-26

中国内地学生对美国经济贡献近百亿

美国留学网发布消息称,自20142015学年,中国大陆在美国大学留学的学生数量达30.4万人这一惊人数字。而20年前,中国大陆在美留学的学生不到4万人,20年数字居然发展如此之快出乎人的意料。

  数据显示,自20142015学年,中国大陆留学生数量比上年增加10.8%,是过去8年增幅最小的一年。中国来美大学生数量过去8年有5年增幅在两成以上。谈到中国学生持续猛增的原因,美国国务院负责教育与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伊万·赖恩对《外交政策》网站说:“中国中产阶级对孩子的教育更感兴趣。从全球来看,人们认为在美国能得到最好的教育。中国人想在21世纪具有竞争力。”

  近年中国大陆留学生出现了一种新的趋势,在美留学的本科生数量迅速增加,并超过了研究生。本学年中国大陆留学生中,本科生占41%,研究生占39.6%,其它是短期交流和实习的留学生。教育界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来美读高中的中国学生数量近年在持续猛增中。2013年美国共签发中国中学生来美留学签证近3.2万个,是8年前的50倍。加上中国的国际高中兴起,许多中国学生为避开高考(微博),在国内直接通过考SAT等来美留学。2012年到2013年,中国内地学生赴港参加SAT考试人数接近4万。

  随着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一些与留学生有关的负面新闻不断传出。其实“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出现一些害群之马也不足为奇。韩先生对新老留学生的比较有切身体会。他说:“20年前的留学生大多吃得了苦。为了毕业后好找工作能留下来,多数人换了专业。那时留学生的花费一般都靠自己,边打工边读书,把牢底坐穿也要死磕出头,没听说有人半途而废的。”韩先生说,老留学生群体比较像橄榄球,知名和落后的比例都不大,多数是在中间部位。而现在的新留学生群体呈现哑铃状,“学霸”比老留学生更多,但半途而废、混日子、糟蹋钱的“学渣”也多了,中间的比重不如老留学生大。韩先生认为,新留学生吸收新知识的能力要强于老留学生。当年老留学生很少参加校园活动或社会活动,除了课业之外也很少与美国同学打交道,新留学生的社交能力和参与校园活动的活跃程度要强多了。

  中国留学生如何融入美国校园主流生活,而不是中国学生扎堆,也越来越引发关注。许多美国学校为了帮助中国留学生融入校园生活而推出许多措施。比如伊利诺伊大学开始以中文播出橄榄球赛;普渡大学在学校精神健康中心配备了会讲中文的学生辅导员等。

  美中学生的理解与融合是两国政府推动双向留学的重要原因。赖恩说:“这些中国学生来到美国校园,有助于在中美之间建立桥梁。当我们有合格的中国学生来到美国校园,以及合格的美国学生去中国校园时,我们就能够在两个国家之间建立更强劲的联系。”

  经济收益当然也是美国鼓励外国学生来美留学的重要原因。现在得到奖学金的外国学生比重越来越小,相反有些学校还专门给外国学生定了更高的学费标准。国际学生去年一共为美国经济创造了300亿美元的收入,其中,中国留学生是主力军。据美国商务部统计,去年中国大陆留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98亿美元。中国学生成为许多美国大学甚至地方经济的“摇钱树”。比如在美国中部的艾奥瓦城,中国留学生就为当地经济贡献了约1亿美元。

  在中国学生源源不断流向美国的同时,美国学生也越来越多地到海外留学。20132014学年,美国学生到海外留学的数量创纪录,达到30.4万人,亚洲依然是美国学生较大的留学目的地。其中,到中国大陆留学的美国大学生数量连续第二年减少,20132014学年为13763人。

总的来看,美中留学生双向流动,中方存在严重“逆差”。或许这正是前几年奥巴马政府力推“十万强计划”,现在又推“百万强计划”的重要原因。奥巴马今年宣布准备启动“百万强”计划,目的是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

更多相关资讯,欢迎登陆优越留学官方网站http://www.peccn.com!

优越留学


优秀申请案例

- 名校冲刺,双非逆袭,低分逆袭,全球名校案例 ... ...
  • 案例集合
  • 双非/低分
  • 全球申
  • 工作/专科


  • 专家经验
  • 中外团队
  • 产品服务
  • 中英资质
英国本土,外籍文书,背景提升...
- 优越留学源自英国伦敦,是英国本土的留学机构,受到中国留学中介行业资质协会、英国工商局,英国外交部、伦敦使馆、英国移民局,英国本科官方招生中心(UCAS)多重认证。
- 2023年更实现了剑桥11,牛津6,QS 100世界名校占录取比的60%以上的成绩!在这个大数据与AI的时代,我们会继续积累与分析大量的申请数据,不断升级我们的订制化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世界名校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