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首页->美国教育制度->正文

网络公开课会取代MBA吗?-优越教育

出处: 本站原创   作者:penick   发表时间: 2013-04-01

  最近有位激进的美国教育专家发表言论称,上哈佛商学院实在不值。他算过一笔账:在哈佛商学院的两年,总共花费17.44万美元。在那里,教授太专注于出版竞争,整天在写书写论文,对于教学并不专心﹔学生们则是你追我赶,争取要击败对方﹔而学校盯着自己的排名。这一切并无太大帮助。他认为“大规模网络公开课程”很有可能会取代美国MBA现在的授课模式,成为主流教育手段。

  能进哈佛商学院,说明你已经有相当的才能。为什么不自己去闯荡,用这17.44万美元干点更有价值的事情?要想搞公司,去洛杉矶﹔想搞技术,去旧金山﹔想搞石油,去休斯敦。在这些地方,一个月3000美元大体能过得不错。两年下来,17.44万美元还能剩下10万美元左右,这不就是你创业的本钱吗?

  商学院说到底提供两种东西:一是教育内容,一是人际网络。教育内容,现在完全可以从网上公开课中免费获取,哈佛的课程并不会比网上的课程好。人际网络买不来,但你把10万美元的资源留给自己,给朋友买几杯咖啡的钱还是有的,在现实生活中可以逐渐地建立一个信任自己的朋友团队。

  当然,哈佛商学院还算好,在2012年,只有不到5%的学生在毕业后三个月内依然没有工作,而南加州大学商学院则是23%!南加州还是美国的名校。一般的商学院,就更不用说了。要知道,哈佛商学院牌子硬,不是靠价格。许多质量平平的商学院价格并不便宜到哪里去。花十几万美元读一个商学院,首先可能面临的是失业的威胁。找到了工作又如何呢?2012年,美国MBA的毕业生平均起薪是46630美元。十几万的投资难道就是为了换来未必靠得住的4万多美元起薪?他另外举出一个叫DevBootcamp的课程,花费仅仅1.22万美元,一共10周。在那里从零开始学习编程,2012年88%的毕业生找到了工作,平均起薪7.9万美元,回报比普通商学院好得多。为什么要读商学院?

  他总结到:我们之所以竞争进名校,不是因为我们太优异,而是因为我们太普通,无法自己成就自己。普通人才不进大学靠名师指点怎么成才?这一点,恰恰是“大规模网络公开课程”所能解决的问题。

  此论一出,立即网上引起争议。不少人指责他年少气盛、无知无畏。认为此人对于哈佛商学院缺乏亲身了解,竟然用全美商学院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和哈佛商学院的开销一同讨论,更是有误导之嫌。事实上,哈佛商学院毕业生的中等起薪为12万美元,外加2万美元的签约红利。两年以17万美元的投入换取这样的事业起点,当然是物有所值。商学院除基本的知识技能以外,也并不仅仅只是提供一个人际网络。商学院训练学生在群体中的创造性,这对日后企业组织的运作至关重要。

优越留学

资深顾问案例分享

重点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