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首页->留学就业前景->正文

留学生海外求职 外语很关键

出处: 本站原创   作者:xiaonancy   发表时间: 2012-04-24

  出国留学,多数学子都想在国外找到合适的工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积累宝贵的海外工作经验,不管是继续留在国外工作还是回国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砝码。在经济危机大气候下,目前留学生国外就业的难度较大,但还是有许多学子成功抢到不错的工作机会。日前,记者采访到几位成功在国外求职的广西籍留学生,看看他们的求职经历以及成功秘诀

  1

  下一站,入职毕马威

  采访学子:李天扬(2007级广西民族大学美国ACTs全球大学预科学生,就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2007年,在所有人费解的目光中,李天扬放弃了高考。没有读高三,直接去读了出国预科,之后获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录取。如今毕业在即,李天扬已拿到了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的录用书。

  李天扬说,毕马威是四大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是众多精英人才的梦想之地。为了成功拿到毕马威的工作机会,他可谓是“煞费苦心”。

  李天扬所在的学校有个5年制的会计项目,这是一个“近距离”接触世界知名企业的快速通道。他申请了这个项目,之后开始参加各种交流会和社会活动,并写了一篇很有感染力的文章申请面试。文章投递不久,他就收到了毕马威的面试通知。

  面试地点在学校。李天扬准备充分,提前15分钟到场,穿着职业装参加面试,他说,这是基本的礼仪。而且,早到一刻钟是有道理的,等候面试的时间,一些毕马威的员工跟他聊天,这也是面试的一部分,看你与人相处的能力。李天扬在场外遇到的接待员叫Nick,和他同校毕业。他和Nick从专业聊到老师,聊到接待过的客户。李天扬有心地适时“吹嘘”自己,比如提一提自己在哪里找到实习,自己会三门语言之类。

  面试官是毕马威的一位审计经理。一见到李天扬,他就幽默地说:“今天星期一,我太高兴能来面试了,不用呆在办公室忙乎。”面试过程基本是问简历,然后问有关团队合作的问题。这些问题,李天扬认为自己回答得不错,从面试官一些暗示性的评论中,李天扬可以觉察对方比较满意。“问简历的时候真是犀利啊,简历有多少分量,面试官一听就听出来了。在这些问题之间,我还加了些例子,说明自己的管理能力等等,另外提到曾在UnitedWay(一个慈善组织)实习。面试官兴奋地说,UnitedWay很不错。”另外,李天扬还提到他做助教时学到的完工百分比计算法,面试官一听就兴奋了,跟他聊起,审计难的就是这个。

  面试中,李天扬则问了有关毕马威的一些项目情况,另外,他还向面试官讨教对审计和税务的看法,之后李天扬再谈自己的看法。一周后,李天扬收到了毕马威的录用通知,职位是财务审计。

  经验:回顾求职过程,李天扬认为,有几点十分重要:其一,要提高搜集信息的能力,拓展获取信息的途径;其二,早作准备,确定自己想从事的行业或者想应聘的公司后,针对公司应聘的要求进行准备,要有较好的英语听说能力,因此平时要坚持练习英语口语;其三,利用假期丰富实习经历,参加实习项目,一方面能够提早了解相关工作,看自己是否适合从事这一行业,另一方面也为自己创造一个让公司全面了解你的机会,为将来成功应聘并且长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其四,要有信心和耐心,求职是一个双向选择过程,每个人的路都不同,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工作并没有好坏之分,适合的便是最好的,不要因为偶尔的失利就失去前进的动力。

  2

  失败四次终于面试成功

  采访学子:圣辉(就读于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

  国外求职面试对于留学爱尔兰的圣辉来说,是难忘的经历。他接连失败了4次,第五次终于成功。这得从圣辉的个人简历说起。

  2009年10月,在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读书的圣辉参加了微软公司的面试。当时,面试官看了一眼圣辉的个人简历,要求圣辉介绍他在学校里做的项目。圣辉当时并没有实习经验,结巴了半天答不上来。面试官感觉不对,转话题问:“你对微软了解多少?”圣辉支吾:“哦,微软公司是一家大公司,大电脑公司……”面试官面无表情:“我们再换个话题。你对哪个品牌的产品有研究?为什么?”圣辉的脸青了,他对这些问题毫无准备,指手画脚地说:“飞利浦的剃须刀。因为——我前天刮了一次,感觉很好……”这次求职面试宣告失败。圣辉说,后来想想,首先,他对自己的个人简历都不了解,如果你是考官,会录取一个连自己简历都不熟悉的人吗?其次就是对应聘公司的情况不了解。

  不久,第二次面试机会来了,这次是爱立信公司。面试时,一位面试官问:“请介绍一下你的项目吧?”圣辉暗喜,准备了两天的项目描述派上用场了。又一个面试官提问:“你喜欢个人工作还是小组工作?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吗?”圣辉想都没想,按自己的性格回答了:“我喜欢个人工作,我经常一个人完成项目。”面试结束后,圣辉喜滋滋的,他认为自己肯定被录用。

  几天后,圣辉又接到另外一个公司的面试,他还沉浸在“我肯定选择爱立信”中,没做准备,面试懒散,失败。

  1个星期过去了,爱立信的面试结果还没来。圣辉去找职业指导,得到的答案是没有被爱立信录用,因为英语欠缺,团队合作能力不强。

  这次失败让圣辉失落了好久。2010年,他终于又得到了一次面试机会。这次是电话面试。圣辉向职业指导咨询工作情况,结果被数落了一通:“你连这份工作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我发给你的文档你看了吗?我对你实在失望!”圣辉哑口无言,他这段时间玩游戏,没将这事放在心上,文档当然没看。第二天,那家公司打电话来,问的多是“你觉得最困难的时候是什么?”“你遇到紧急情况怎样处理问题?”圣辉英语不过关,结结巴巴,答不出个所以然,结果失败。

  几天后,一家叫10CMS的公司给圣辉发来面试邀请。这次,圣辉做了充足的准备。首先寻找工作介绍,然后上网查该公司的产品和使用技术,结合自己简历上的项目做准备。

  面试时,面试官介绍,公司做Flash、网页设计和论坛管理。圣辉记在心里,这就是该公司的工作介绍!面试官要求圣辉说说自己的项目。这个问题在之前的4次面试被问了4次。之前听到面试官对公司的介绍中关于网页设计和论坛管理的关键词,圣辉在项目介绍中也增加了这些,贴近公司要求。然后,他看到了考官的笑容。结束后,圣辉把准备的项目文档和经过多次修改的简历递给面试官。一周后,一个电话打过来,他被录取了!

  经验:圣辉认为,自己在前几次的面试中犯了严重错误,对自己、公司不了解。自以为是,脱离实际,缺少英语练习,是面试失败的主要原因。最后的成功在于多次认真修改了个人简历,所以得到了面试机会;认真听懂了工作介绍,实实在在地将自己的小组项目与公司要求结合在一起,这个很重要;不慌不忙地让考官理解自己表达的主要意思,虽然英语不好,但可以慢慢说。

  3

  没毕业已被万豪录用

  采访学子:黄锐琛(就读于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

  2009年,黄锐琛赴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留学,读酒店管理专业。

  留学期间,黄锐琛得知,万豪酒店每个学期都会来学校里招聘。2011年9月,通过学校的求职服务网站,他了解到万豪来学校招聘的时间以及申请的截止时间。他登录了万豪酒店集团的官网,找到属于所在学校的链接,投递简历。学校里有270多人投了简历,只有20人得到了面试机会。万豪的招聘人员每学期都会来学校,黄锐琛曾问过,万豪看中求职者的哪些特质。当时,万豪的人力资源经理说,万豪看中一个人的领导力和相关的工作经验。因此,这次黄锐琛的简历准备得充分而有针对性,他幸运地通过了首轮的简历筛选,接下来就是面试了。

  学校专门开设了一门职业发展课,教学生们如何制作简历、准备面试。用这门课上学到的知识,黄锐琛为面试做了精心准备,他还到学校的求职服务办公室进行了模拟面试。

  面试那天,黄锐琛相当紧张,但在见了面试官后,他发觉紧张是多余的。面试官说了一个笑话,让他放松了很多。面试中,黄锐琛侃侃而谈,面试持续了40分钟。

  之后,黄锐琛被要求上网做一个在线评估。这个评估主要是通过问一些问题,看看你的性格是否适合万豪的工作环境。一周后,黄锐琛欣喜地得知,自己被万豪酒店录取了,职位是助理经理。这一次,万豪向全美13所院校招聘,只招了20多个人,而黄锐琛是其中一个!

  在被万豪酒店录取的同时,香格里拉、希尔顿、完喜达屋集团等酒店也向黄锐琛投来了橄榄枝。

  经验:黄锐琛认为,在酒店这一行,经验是重要的。并不是说学校的成绩不重要,而是雇主更看重求职者的经验。在回答面试官问的问题时,黄锐琛举的例子都是自己实实在在的工作例子,其中还有在万豪的工作经历。因此,建议留学生在课余或假期多去打打工,积累经验。

  其二,经验也分“贵贱”。宝贵而有用的经验会让面试官在这么多人里发现和注意你。同样做前台,在万豪做过前台要比在其它小酒店做前台有用得多。

  其三,面试中,尽量展示自己的领导能力。

 4

  中国业务的公司

  同时伸出橄榄枝

  采访学子:何琼(就读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

  2011年,在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读金融专业的何琼即将硕士毕业,找工作摆在了日程上。她希望留在澳洲发展,于是,四处求职,向澳洲的多家公司发了几十份简历,却杳无音信。其间,一些公司联系她进行电话面试,可每次都不了了之。求职几个月后,一个雇主口头答应录用她,还给她安排了工作计划,告诉她,两个月后可以开始上班。何琼非常高兴,欣喜地等待着去上班的日期,并且不再寻觅其他的工作。快到两个月的时候,她接到了雇主电话。雇主告诉她,经过审核发现她缺少相关必要的资历,他们的公司只雇佣有相关资格的职员,所以不能录用她。何琼非常生气,当初怎么不早点说?耽误了她近两个月的时间。

  没办法,何琼只能继续找工作。她的两个中国同学已先一步找到了工作,是在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澳洲公司里任职。何琼心里一动,自己何不像同学一样,找这样的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这些公司因为有中国业务,一定需要熟悉中国的职员。

  在澳洲的求职网上查找到几家有中国业务的公司后,何琼投出了简历,简历中表示自己对中国的市场以及相关政策非常熟悉。一周后,她收到了两家公司的面试通知,一个是澳洲有名的酒业公司,一个是化妆品公司。经过精心准备,两次面试都很成功,两家公司都向她伸出了橄榄枝。最后,她选择了酒业公司,任中国区销售代表。

  经验:何琼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世界各国就业都受到了影响,留学生在国外找工作难度很大。但是,如果充分展露自身优势,瞅准目标,挑选那些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外国公司,比进入其他公司胜算大许多。有中国业务的外国公司因为业务需要,特别青睐中国留学生,因为中国留学生不但熟悉中国市场,同时因为在国外读书,具有一定的全球视野。

优越留学

资深顾问案例分享

重点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