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首页->美国教育制度->正文

常春藤门槛越来越高的理由

出处: 本站原创   作者:xiaonancy   发表时间: 2012-03-29

  如果您的孩子希望进入到常春藤学校或其他类似超级精英学校,我会说祝你好运,因为常春藤名校的门槛是越来越高,录取率逐年下降,申请者年年创新高。总结起来,理由大概有以下五点:

  1.常春藤学校也做市场营销。

  我碰到过不少很优秀的学生,说起曾经收到过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大学主动发来的信,邀请他们申请自己学校,而很多家长因此受到巨大鼓舞,认为常春藤学校居然主动发信过来,必定说明一定问题,是因为孩子的条件符合要求。我接下来说的话可能会让家长很伤心或不以为然,但这些信的确means nothing(没有任何意义)。为了保持超级精英学校的地位,这些学校也认为自己应该通过市场手段来鼓励尽可能多的学生来递交申请,结果当然是几乎绝大部分人都是铩羽而归。

  2. 保持排名的需要

  如果某所学校录取的学生,平均SAT分数降低,或者在高中阶段的排名靠后,那么影响学校排名的指标“Selectivity竞争激烈程度”就会下降,进而影响学校的得分。因此拒绝录取这部分学生,抬高各项录取标准,恰恰是保证常春藤学校排名的一项有力举措,这也是诸多名校招生委员会向排名妥协的无奈之举。

  3. 统一的申请系统(Common Application)给申请带来便利

  这些少数的头部名校,可以通过统一用Common Application来递交申请。简单来说,就是一份申请材料可以供这些名校共享,其余再针对各校做些补充材料就可以,省时省力省心。以我之前接手的案子来说,每个使用Common Application的学生,至少同时申请4所以上这个系统中的名校,当然也就加剧了竞争。

  4. US News & World Report

  每年8月16日更新的USNEWS给学生和家长灌输了一种观念,只有排名最高的那部分学校才有价值去读。尽管很多美国本土的学生和在校老师认为这个排名很荒谬,但是挡不住无数中国家长和学生将这份排名奉为“选校圣经”的热情。

  5. 留学机构本身也是一大理由

  作为从事留学咨询工作多年的留学顾问,我不得不承认这个行业本身也是抬高了美国院校门槛的一大理由。首先如果所有的学生都靠自己的能力准备申请材料,因为自身的英文和写作水平局限,可能有一大部分人就会放弃,或即使申请也最终无缘头部名校。但是依托于专业机构的帮助,无疑竞争力就大大增强。其次,不排除很多机构,依靠承诺申请更优秀的院校,来争取客户,进一步强化了唯排名是举的心理。

  当然,如果你足够优秀,如果你置身于精英队伍中仍可以自信满满,那么加油吧,祝你从众多的佼佼者中脱颖而出。更希望你的选择源于对学校的深入了解,真心向往,而不是盲目从众只为借取名校光环。也希望那些很遗憾与常春藤失之交臂的学生,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位置。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只要在录取的学校中,真正充实的学习生活,实实在在的提高自身能力,就完全不必担心,社会从不缺乏慧眼识珠的伯乐,只要你是真的珍珠,而不是鱼目。

优越留学

资深顾问案例分享

重点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