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首页->美国教育制度->正文

美国名校生选择到贫困地区支教

出处: 本站原创   作者:xiaonancy   发表时间: 2012-03-29

  19年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四年级学生温迪·卡普正面临找工作的苦恼,她思索着怎样才能做一些不同寻常又能体现社会价值的事情。在和同学偶然谈话时,温迪发现,原来不是每个人都像她那样顺利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儿童受教育机会的差距让她内心难以平静。

  “招募热心教育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到贫困、边远地区和城市的薄弱学校任教两年,以弥补优质师资不足带来的差距”,温迪将这个想法写进了她的毕业论文,并获得美孚石油公司的资助。第一年,来自100多所大学的2500名大学生申请加入该计划,6个学区同意这些毕业生到学校任教。

  温迪正是著名的美国大学生支教项目“为美国而教”(TeachforAmeri鄄ca)的创始人。19年来,越来越多的名校毕业生加入温迪的团队,服务范围扩展到美国26个条件最艰苦的学区。2005年有1.7万人申请加入“为美国而教”,仅耶鲁大学就有12%的毕业生提交了申请。2007 年,18000名申请者竞争2900个名额。同年,该团队被评为较受美国毕业生欢迎的十大雇主之一。是什么让这个支教项目经久不衰,“为美国而教”又为美国教育带来了什么?

  支教靠什么吸引名校生

  “为美国而教”项目总结其经验时认为该项目的吸引力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良好的声誉给参加者带来荣誉感和信心。每年全美国有400所大学向该项目输送毕业生,其中包括大部分美国名校。大学教师也会将合适的毕业生推荐到“为美国而教”项目。哈佛大学校长在2008年的毕业典礼上就曾推荐该项目,并提到这一届哈佛大学毕业生中有37人加入支教行列。

  “为美国而教”是一个精英分子的集合。参与者多是学生骨干,具有领导潜能。该项目对申请者的选拔十分严格,其难度不低于申请研究生入学资格。对申请者的考查内容包括:在挑战面前坚守原则,思维判断技巧,影响和激励其他人的能力,坚持不懈完成使命的迫切感,奉献精神,正直诚实,灵活性,口头沟通技巧,热情度和敏感度,独立自主性,团队协作能力,自我克制能力和技巧以及概括能力等。在所有递交申请书的人中,得到面试机会的人不超过1/5。

  满足年轻人回报社会的热情和愿望。调查显示,62%的美国大学生都做过某种形式的志愿者工作,“为美国而教”项目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并通过培训机会、经费资助等方式帮助大学生实现理想。

  为成员提供领导才能的培训和工作平台。在欠发达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工作两年的经历可以帮助大学生获得更好的工作和学习机会,美国许多排名很靠前的大学和企业特别欢迎有支教经历的学生。

  为支教者支付工资,每年3万到4万美元,与学校其他教师的工资相当,这保证了他们在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坚持长期工作。工作满两年以后,每个人可得到1万美元的专款用来偿还读书时的贷款,此外还可获得教育券,用于支付自己今后的教育与培训费用。

  与相关机构建立了紧密、有效的长期合作关系,合作机构包括政府、企业、慈善机构、公益团体、大学及薄弱中小学。

  新老师如何胜任岗位要求

  “为美国而教”项目派往各学校的教师全部担任全职工作。为了使没有教学经验的新教师能够胜任艰巨的教学工作,项目组织者十分重视对派出教师的培训和指导。

  派往任教地之前的暑期培训,主要是邀请有经验的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与准教师们共同工作,使他们了解在低收入、贫困和偏远地区有效教学的成功方法,并通过教学实践和参与教师专业发展活动获得教学经验和技巧。

  怀着消除美国教育不公的使命,“为美国而教”把教学理解为领导艺术。他们培训教师所用的核心课程名称便是“作为领导艺术的教学”。其理念是,在课堂上教师不仅仅在教课和分享知识,还需要方法、计划,教师是一个教室的领导者,根据学生情况分配任务就是领导力的一种训练和体现,除了知识的传授,课堂管理也很重要。

  该项目围绕以下几方面提高教师的领导艺术:为学生的学习制定远大目标、推动学生以及影响学生的人为实现目标而努力、有目的地规划教育活动、有效执行规划、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永不放弃地工作。

  同时,针对支教教师在两年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每个地区会按25比1的比例为支教教师配备专门的指导者,其职责包括为支教者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支持、对他们进行培训和辅导、帮助支教教师和他们的学生成长以及寻找专业发展资源满足教师不同的要求。

  此外,该项目还有强大的校友网络支持,帮助派出教师认识和开发他们做老师的最大潜能。“为美国而教”项目非常重视服务期结束后校友之间的相互联系,他们通过项目网站或电子通讯保持联系,为后来者提供直接经验和帮助。

  为美国教育带来了什么

  温迪的梦想实现了吗?据“为美国而教”项目网站公布的数据,该项目有现役教师5000名,在服务地区占新教师人数的10%到30%,有90%的教师能坚持工作两年,每年服务学生42.5万人,全部受益学生近300万。今年年初的一项独立调查显示,到薄弱学校支教的大学毕业生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绩,他们所教学生的数学、阅读成绩高于或近似于其他教师所教的学生。绝大多数中小学校长反映,支教教师为学校带来了“显著的正面影响”,90%的校长认为他们至少与其他新教师同样出色,超过60%的校长认为他们接受的职前培训质量高于平均水平。

  “为美国而教”项目的最大影响不仅在于它为美国欠发达地区的学校输送了一两万名教师,更重要的是它为教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有社会责任感和领导能力的青年。

  虽然合约规定工作两年后就可以离开服务学校,但是许多人通过支教产生了强烈的改变孩子命运的愿望。据统计,参加过支教项目的人中67%选择从事教育工作或攻读教育专业的学位,第三年留在原校执教的人占34%,还有很多成员到项目退役教师创办的学校任教。2005年,参加过“为美国而教”项目的教师詹森·卡姆拉斯获得美国教师的最高荣誉——全美年度教师称号。华盛顿特区的最高教育长官米歇尔·李也曾是该项目支教团队的一员。

  近年来,“为美国而教”项目的影响扩展到国外,2002年英国创办了类似组织“教学优先”(TeachFirst),并在第一年成功招募200 人,在英国5个城市和地区从事支教活动。2007年,“为美国而教”项目与几家基金会等合作,发起了“为世界而教”活动(TeachForAll),旨在帮助其他国家开展支教项目。从美国派出国家项目推广员,介绍其培训课程、招募方法等经验,并进行本土化实践,范围已涵盖德国、智利、澳大利亚、南非、印度等。借鉴美国大学生支教项目的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也建立了“为中国而教”项目。

优越留学

资深顾问案例分享

重点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