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首页->美国教育制度->正文

美国名牌大学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出处: 本站原创   作者:xiaonancy   发表时间: 2012-03-29

  留学生关切篇:美国名牌大学到底欢迎什么样的人呢?

  美国大学到底欢迎什么样的人呢?特别是美国的名牌大学,怎么样才能被录取入学呢?这是每个申请人最想知道的。

  (一)美国大学的录取标准

  美国大学的录取标准与中国大学有很大不同。中国大学是一考定终身,分数线决定一切;美国大学则看重发展潜力、人格魅力和综合素质。

  ①分寄个人成绩单。在美国,分数固然重要,在申请材料中成绩单是不可缺少的。由于美国高中是四年制,所有大学都需要申请人四年的成绩单。因此,中国申请人要把从初三开始的成绩寄往美国大学,分三次寄走。第一次是1月1日申请截止日期前的成绩,第二次是申请过程中的成绩,第三次,则是被录取后的最后成绩。

  你在阅读申请要求时,会发现任何一所大学都将学业优异作为录取的最基本的首要条件。但没有一所大学会仅仅因为你在考试中取得了高人一等的分数而录取你,因为分数并不能完全说明学业上的潜力,更不能体现人的全面素质。

  ②个人学术能力。学术优秀是美国大学选拔人才的一个首要条件。申请人的成绩单,所学课程的难度,排名、SAT、TOEPL等标准考试成绩,学科竞赛取得的奖项,甚至是参加过的培训,都是招生办所看重的。学术潜力表现为超出一般课业水平的学术能力。

  对英特尔奖的得主,美国各大学当然是张开双臂欢迎的。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以及其他一些较高层次的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当然同样受到欢迎。

  ③个人课外成就。这是仅次于学术的一个重要方面。招生办在申请的校内和社会活动项中,寻找能够证明申请人的责任心、领导才能的证据。他们希望了解申请人的成就、动力、领导力、精力、勤奋、正直、公正以及热情。

  ④人格天赋魅力。这是美国各大学在录取中极为强调的一点。此外,有着卓越天赋的学生,可以由大学的专业教师或教练来进行评价。

  ⑤个人艺术特长。申请人的艺术作品,如视觉艺术、舞蹈、戏剧或音乐,可以由大学的教师进行评价,并决定是否在评审录取时对申请人的特长进行特殊考虑。

  (二)如何填写申请表格

  那么,申请人的全面情况如何体现呢?美国大学是通过各类申请表格、自荐信、推荐信以及面试来了解申请人的。

  ①申请截止日期。首先要看清申请截止日期。大多数学校的常规申请截止日期为1月1日,早申请截止日期为11月1日。而个别学校,如斯坦福大学,把常规申请截止日期提前到了12月15日,早申请截止日期为10月25日。也有一些大学的申请截止日期非常晚,甚至可以拖延到4-5月。

  ②申请表的基本信息。每个大学的申请表都是一个装订成册的本。需要自己填写的申请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基本信息,第二部分是综合信息。

  在填写过程中,所谓“基本信息”并不那么简单,除自己的姓名、昵称、性别、年龄、地址、电话、E-mail等等常规信息之外,还有各类考试分数、学术兴趣、职业取向、种族等信息,甚至还要填写自己的父母分别于何时就读于何大学或研究生院,取得何种学位,是否结婚、分居或离异,现居住何处,从事何职业,有何职位。

  ③申请表的综合信息。申请表的重头戏还在第二部分的综合信息。第一项往往是学术荣誉。紧接后面的课外活动、志愿活动、家庭活动、兴趣爱好一栏十分广阔。你要明白美国大学的用意:学习是首当其冲的基本条件,而各种社会活动和兴趣爱好更能体现申请人的个性、特长、精力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

  ④申请表的工作经历。接下的工作经历一项,有几行表格,分为工作性质、雇主、工作日期、每周工作时间等项,最后还有数行空白让你用来描述以上的工作中哪一个对你有着最大的意义,要说明为什么。

  ⑤申请表的附加材料。另外要注意可否加寄补充材料。几乎所有学校都允许申请人提交申请表以外的附加材料。很多学校的相关专业接受各类艺术作品的复印件、照片和录音带,也接受学术论文和申请人希望提交的其他附加材料。比如,由于申请表的空间有限,无法将全面情况反映出来。于是要精心准备附加材料。

  一般来说,附加材料由学术荣誉、工作经历和实验报告三方面组成。如果你在全国和市、区的各种竞赛中多次获奖,可将数学、化学、英语、作文、书法竞赛中获得的几十项荣誉,以学科为序分门别类制作成精美的表格,表格中注明竞赛日期、名称、获奖等级、颁奖单位,并附上各种荣誉证书的复印件。其次,将你的工作经历和发表的作品也列出一张详细的表格。另外将你最好的实验报告译成英文。总之,这些都是申请表上写不下或反映不出来的内容。凡是允许寄附加材料的学校要都寄一套。

  (三)申请文章的写作诀窍

  每个学校都要求申请人写规定了主题的文章。有的学校慈悲为怀,只需提交一篇文章,有的更为谨慎,要求提交两篇,有的则贪得无厌,以加州理工学院为代表,要交三篇!一篇写学术兴趣的发展,一篇展现人格,另一篇则要“写点有趣的事”!

  写申请文章的意义是帮助录取委员会通过课程、学业等级、考试分数以及其他客观数据以外的方面熟悉你。它也将证明你组织思想、语言表达的能力。这说明申请文章是重要的。录取委员会说它不重要,声称申请文章仅仅是申请的一个部分,不是录取惟一的依据,写的时候应该放松。那么,它到底意味着什么,应该怎样写?

  诀窍1:上网参考。有道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了解申请文章,你可以在美国的网站上寻找有关申请文章的内容。有些网站专门刊登免费的样文,都是申请成功者的杰作。我如获至宝,下载了好几篇文章。认真研读同龄人的作品之后,申请文章在我眼里不再那么高深莫测了。

  诀窍2:简洁明快。申请文章以简洁明快为好。申请文章都有字数限制,一般为250到500个词。500个词的文章,翻译成中文,也就千字左右。能用一个词的,不用两个词,能用短词的,不用长词,不要超长。

  诀窍3:要有表现力。文章要具有表现力,把想表达的东西展现给别人,而不是告诉别人。对以英语为外语的申请人来说,最奏效的方法是多用动词,少用形容词和口头语。“动作”永远是较具有表现力的。

  诀窍4:句式要多样。避免通篇使用短句,短句固然简洁清新,但用多了略显幼稚。中国学生不比美国学生,可以随意运用语言,没有人会认为美国学生不会使用长句。而中国学生使用复杂长句,更能体现其英语的成熟。

  诀窍5:文章风格。文如其人,文章的风格应该充分体现自己自然的风格和写作手法。总之,成功的申请文章会把一个血肉丰满的人展现在阅读者的面前。这就是申请文章的意义所在。

  当然,在厚厚的申请材料中,申请文章不过是薄薄的一页或几页纸。既不能奢望一篇石破天惊的文章打动招生人员,把你选进你原本考不上的学校,也不用担心一篇平淡无奇的文章让录取委员会倒了胃口,把你拒绝在原本是十拿九稳的学校之外。只有对少数不置可否的边缘学生,申请文章才会起一定的决定作用。

优越留学

资深顾问案例分享

重点专业介绍